[電結他維修小知識] 淺談Intonation及調教

轉載自:http://blog.newtonleemedia.com/2012/03/13/intonation/
www.facebook.com/indiefret

Intonation 弦長
想想,你按結他的frets 來定每個音的音高。
fret 位置的準確是非常重要的…
但如果fret 沒問題,但弦線長短不正確的話呢?

fret 的位置就會相對變成全部出錯。
調intonation,就是要弦線的長度,相對frets 來說是正確的。
如果過長,第 7 格就可能變成第6.9 格,聲音就會flat 了。

怎樣找出正確的intonation?

intonation正確的時候,按fret 的音高與空弦就應該成正確的音程。
最簡單的方法是用12th fret 和 12th harmonic 相比
如果12th fret 比較高音。想像 12th fret 變了12.1 fret,即是弦線太短
所以saddle 應向結他尾移
相反,12th fret 比harmonic 低的話,即是變了11.9 fret。弦太長,saddle 該往neck 移。

因為大家都是空弦的八度音,而12th harmonic 不用按下去,所以必定與空弦是正確的。
當 12th fret 的音高和12th harmonic 相同就是正確。

如何調弦的長度?

大部份木結他都不能調較intonation
但電結他就基本上全部都能調。
有的是用鏍絲定前後的位置 (很多bass,有些fender),有的是自由的滑動,然後用六角匙的鏍絲定位 (floyd rose)。
不論是用甚麼方法來定位,作用都是改變弦的 saddle 位置來改變intonation

何時要調intonation?

當結他調過action、換了弦線的重量/粗幼 (gauge),改了震臂的彈弓tension、調過truss rod,都會改變intonation。
所以懂得自己調intonation 是重要的,否則彈得如何爐火純青出來的也是一堆走音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如你對POLYGON上的歌譜有任何意歡迎留言或登入Facebook到我地Fan page inbox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