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他苦練系列<五> 結他速度和熟練技巧訓練

PS:這原本是一個GUITAR TRINING SOFTWARE的SELLING SCRIPT(英文叻可以自己上去睇)
之後吉他中國論壇有朋友好用心將佢翻譯成中文。
而小弟不甘後人,再將佢改成更岩中港台朋友看的文章。   ------Kermit Tam

以下為文章內容,希望POLYGON幫倒各位

想像你演奏一個段音樂,先從慢速彈起,然後逐漸加速。
自然的,當你慢速演奏時,你會彈的很好,但當你不斷提高演奏的速度時,你彈奏的品質也會逐漸下降。
所以,試著用下面幾個級別來描述你演奏時的品質:

1.毫不費力(Effortless)--閉著眼睛也能彈

2.能力以內(Easy)--可以彈的不錯,但必須集中注意力,小心的彈奏。

3.有點麻煩(Tiring)--開始可能彈的不錯,可以堅持一會,但很快就感到肌肉酸痛,並開始不. 。        斷的犯錯。

4.斷斷續續(Broken)--你只能彈奏其中的某些部分。

5.不可能達成(Impossible)--在這樣的速度下你根本無法彈奏


     你的演奏水準可以簡單的用下面的圖表來表示,如下:




這是一個速度分析圖,顯示出你在演奏不同速度時的品質。
比照分析圖,得出你自己的速度等級,這是第一個讓你的速度技巧得到進步的秘密

彈奏七難度
很明顯,一些音樂小段要比其他的要容易彈奏。
比如,在同一根弦上演奏一串線性(逐漸升高)的音符要比你不得不再不同的弦上轉換而彈出的複雜的小段要容易得多。實際上,樂句的難度可以分為七級,你必須乾淨穩定的進行分別練習,七級分類如下:

第一單音--是指你彈奏一個音符,並不斷的重複,並且你的撥片總是保持上撥(或者下撥),這是你的基礎撥片運動速度,你速度的底線。

第二單音交替撥弦--是指你彈奏一個音符,但撥片進行上撥和下撥的交替進行。理論上這樣的彈奏速度應該是上一的兩倍,但是實際上在練習的過程中你的速度是低於第一的。(其實我們訓練的一個目標就是盡可能的接近於理論速度)。

第三半音---這是指你一個一個的彈奏相鄰的音符,這相對與前兩檔要顯得有點困難(因此你的速度會減慢)。因為你的左手要保持不斷的移動,儘管另一方面你的右手要與前兩時保持同步(或者你的右手保持同步)。

第四音階---是指你彈奏一個音階,或者一個小段,連續的一根弦上,這個要比第三演奏要困難。

第五模式調式--是指當你彈奏一個花式的小節或者一些調式,或者一些重複性的小段,當然,這又要比前面的要難了。

第六隨機演奏--這是指你演奏一段沒有規律的沒有相似點的樂段,當你用熟練的手指移動,一般上講,自由的隨機的音樂段子,需要謹慎彈奏和控制力的,這是所有小段中難度最高的。

第七爆發·急速--是指你用極限速度演奏一小段樂段,曲目,顫音。而所有的小段都來源於第一級,最後一的爆發速度提高也來源與單獨的特別的練習和傾注高度的重視。


完整的剖面分析圖


每一都有自己的特徵和難度,因此也有專屬的剖面分析圖。
換句話說,你的速度分析圖將對你不同的分析圖進行整合。



現在,如果你想快速的得到快速的提高,有效的利用你的時間、精力,並確保你沒有未發現的弱點,下面是一些小秘密是你在練習中必須理解並加以運用的。


小秘密1:瞭解你自己的速度分析圖
如果你不瞭解你自己的速度分析,你將會在練習中損失將近70%的時間和你付出的努力。
如果你不瞭解你自己的速度分析,你將以無效的練習,錯誤的速度,忽略不計的提高而告終。
這是大多數人失敗和放棄的老路。
這就是為什麼速度吉他訓練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測試你的速度,得出你的速度分析圖。
這只是花費你幾分鐘的時間,但卻是最重要的步驟。
之後,隨著你一天天的練習,一點點的提高和進步,你要不斷的重新評估你的速度分析圖。
持續更新你的速度分析圖,保證你一直在正確的區域進行練習。這讓你一直保持在最有益的難度下進行練習。


小秘密2:第三是讓你獲益最大
第三有點麻煩(Tiring)的階段,在這個速度範圍你可能開始可以彈一會,但很快就開始感覺到累,並開始犯錯誤。而吉他速度訓練被設計成讓你花費最多的訓練時間在第三的練習中,因為這是真正得到提高的地方。一些吉他彈奏者看起來相信:如果你在節拍器的幫助下練習,從慢慢開始到越來越快,你就會變成一個速度高手。
但是現實情況是,這些人嘗試一段時間後,變得悶悶不樂,然後放棄。
那麼,這種提高途徑有什麼問題,或者說最好的提高的途徑是什麼?
好吧,最好的回答你可以在吉他速度訓練的課程裡學到,簡單的說,答案就是:


小秘密3:創意--速度曲線
這張圖片包含著讓你提到最快速的和讓你享受沒一分鐘練習的秘密





*不同的顏色標出你的速度分析圖
*每個圓點指示出你應該練習的速度
*從第二級別(EASY)開始
*然後你逐漸提高至第三級別(有點麻煩級別)
*一步步提升到第四級別(斷斷續續)
*回到第三級別繼續開始
*然後你完成第三級別的最終練習部分
這就是關於速度曲線的創意。


這就是如何讓你在練習的每分鐘獲得最大的效果的創意。
這也讓你理解速度圖表的重要性和在它的知道下合理的練習。
一旦你已經理解,你就進行到下一個步驟


小秘密4:每次推進一步
記住這裡有許多不同難度的小段,有著不同的難點,所以也有不同的速度曲線。
為了快速提高你的速度,你必須在每個不同的小段做相應的特殊的練習,最關鍵的是,利用速度曲線指導你的練習。
這就是為什麼吉他速度訓練包含了很多與七個檔次想對應的小段練習,每個小段都把重點放在吉他技巧方面,每個小段都使用相應的速度曲線。


下面是一些在單獨練習中的基礎能力

  • 手指力量    (Finger strength)
  • 奏長樂曲的耐力  (Stamina on long passages)
  • 上PICK/下PICK  (Single picking)
  • 上下PICK    (Double picking)
  • 交替PICK    (Alternate picking)
  • 交替PICK   (Semi-alternate picking)
  • 反PICK     (Inverted picking)
  • 掃       (Sweep picking)
  • 半音階樂段   (Chromatic passages)
  • 爬音階     (Scale runs)
  • 調式,曲式   (Patterns)
  • 琶音      (Arpeggios)
  • 隨機樂段    (Random phrases)
  • 急速      (Speed bursts)
  • Hammer-ons
  • Pull-offs
  • Etc.

有了方法你可以很輕鬆的通過練習去單獨掌握他們。
所以,開始請專注於其中的一個練習,並努力在這個區域去提高你的技術。這就是吉他速度訓練如何工作的。


小秘密5:掌握所有的基礎能力後,整合他們,加以運用。
在你掌握了,並且只是在你確定你分別單獨掌握了這些基礎能力後,準備好把它們融合到一起,變成一個完整的,高級的結他技術。


為了這個目的吉他速度訓練包括了很多不同的SOLO,讓你完成最後的跨越。

找些彈奏的SOLO讓你有效利用按弦的手的每個區域和讓你的手指獨立自由平等的使用。

找些SOLO都是高級的訓練,也就是說:你能演奏這些,你就能演奏一切。

找些SOLO很有特點,能讓你在不同的速度掌握它,演奏它,並且提升你的速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如你對POLYGON上的歌譜有任何意歡迎留言或登入Facebook到我地Fan page inbox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