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他的選購[樂器及樂理小知識]

文章整合 ©Arranged By Lee Chong Kwon

結他的選購
想學結他但沒有一把合格的結他,學習起來是相當困難的。很多愛好者就是因為使用的結他質素太差而放棄了學習。因此,一開始就選擇一把質素較好的結他是學好結他的第一步。目前香港市場出售的結他從幾百多蚊至幾千蚊都有,至於國外的高檔結他則高達幾千甚至幾萬美金,檔次差別相當大。但一般品牌差別並不會影響學習者使用。對初學者的建議是: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購買檔次較高的結他,這樣能使學習者保持練習的興趣,提高練習效率。若不允許,至少也應該用一枝合木格的結他來開始學習。
合格的結地至少需要滿足以下三個條件:

1. 音要準:
音準是合格樂器(當然也包括結他)應具備的首要條件。音不準的樂器會破壞你的聽力,破壞音樂美感。一般來說,目前香港市場上的絕大多數結他在音準方面已基本達到要求。

2. 弦鈕要穩定:

擰不動或者經常走音的結他是不能用的。新結他在最初使用的一段時間會間歇性走音,此屬正常現象。

3. 手感要舒適:
包括指板平直;弦線離指板距離合適。弦線離指板太遠,左手按Chord或弦便很費力氣,影響左手技巧的發揮。對初學者最直接的影響是左手手指按不住弦,令指尖疼痛;弦線離指板太近,弦振動起來容易碰上格線,發出雜音。手感的舒適程度,除了受指板平直與否影響外,弦枕和弦橋的高度也對其構成直接影響。
由於絕大多數毫無經濟的初學者在購買結他時都會選擇價格便宜的中低檔結他,所以最好選擇去專業的結他琴行購買,香港最大的兩間琴行為柏斯琴行通利琴行。另外,結他專業琴行在信譽和售後服務等方面會明顯好於一般樂器經銷商,因為現今幾乎所有的結他專業琴行均由真正的結他愛好者開設,而且琴行的絕大多數工作人員本身也是結他愛好者。當然,初學者也可以查詢你的結他老師,給你提供多一點意見。

文章部分來源來自:
吉他入門教程- 四川人民出版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如你對POLYGON上的歌譜有任何意歡迎留言或登入Facebook到我地Fan page inbox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