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麗麗[樂器及樂理小知識]

簡介
烏克麗麗(英語:ukulele,翻譯為夏威夷結他、四絃琴,音譯為尤克里、悠可力力),在英國等地則拼為ukelele(發音:/ˌjuːkəˈleɪliː/),簡稱uku或uke(悠可),彈奏者稱ukuer或uker(悠客),是一種夏威夷的撥弦樂器,歸屬在吉他樂器一族,通常有四條絃。十九世紀時,來自葡萄牙的移民帶著烏克麗麗到了夏威夷,成為當地類似小型吉他的樂器,在當地被稱為ukulele,為夏威夷語「跳蚤(jumping flea)」之意。二十世紀初時,烏克麗麗在美國各地獲得關注,並漸漸傳到了國際間。尤克里分成高音(Soprano)、中音(Concert)、次中音(Tenor)與低音(Baritone)四種尺寸,大小和構造都會影響烏克麗麗的音色與音量。

尺寸
一般常見的四種尺寸:
A. Soprano:21"(琴長21吋,約53公分,定音GCEA,也稱為Standard)
B. Concert:23"(琴長23吋,約58公分,定音GCEA)
C. Tenor:26"(琴長26吋,約66公分,定音GCEA)
D. Baritone:30"(琴長30吋,約76公分,定音DGBE)註:1吋≒2.54公分

示範
用30吋Ukulele玩Jason MrazI'm Your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如你對POLYGON上的歌譜有任何意歡迎留言或登入Facebook到我地Fan page inbox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