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調夾[樂器及樂理小知識]


變調夾是一種橫向安置在結他琴弦上用於提升其音調的裝置。

用途
變調夾最初的用途是調整結他的音調,使其與演唱者的嗓音相協調。現在,它被廣泛的用於古典結他及民謠結他的演奏中。

用於獨奏曲目時,變調夾常被置於第一到第四音格之間,其中被放置在第二格的頻率最高。高於第四格的使用基本上只見於伴奏。


原理
變調夾就是將結他的音調整體提高。簡單的說就是把變調夾當成的結他的空品,和弦的按法不變,但是音調高了。按在1格就是#C調,你按C和弦的時候就是#C和弦了。夾在2格上按C和弦的時候就D和弦。Am的指型不變,還是那麼按,要是你把變調夾夾在1格上,你按的Am就是降B了。他的作用是比如你彈#C調的時候會有很多的橫按,有變調夾就不用那麼麻煩了。

種類

變調夾一般分為齒扣式彈力夾壓式螺旋式滾動式等幾種類型。


齒扣式的用料一般以塑料為主,質量較差,易損壞,價錢也最低。


 
彈力夾壓式,使用較方便,質量較好。

螺旋式多以不銹鋼材料製作,較為安全可靠,觸面以橡膠製成,有弧度。 

滾動式特點是可在彈奏中隨意轉調,比較方便,但因為過於靈活,致使性能不太可靠。

使用方法 
使用方法可以簡單地理解為,變調夾改變了他上弦枕的位置,以達到變調的目的。理論上講,變調夾只能升調,而不能降調。如C轉D,可將變調夾夾二品,而仍用C調指法彈奏。但在實際應用中,只要轉變一下思路,就可以降調。例如,C轉G,可將變調夾夾至七品,用C調指法彈,而在演唱時用G調降一八度唱。但一般彈唱時變調夾不應夾至五品以上。

使用建議
現今許多結他銷售商在賣出結他時配贈變調夾,這足見其作為吉他最主要的附件之一的重要性。但是不得不承認的是,變調夾容易讓許多吉他初學者產生依賴。其實,在普通的民謠彈唱中,遇到變調,迅速作出反應,更換合理指法,這才是一個結他手應做的事。對各調合弦瞭如指掌,是一個優秀結他手必備的素質。不要忘了,變調夾再重要,也只是一個附件。它自有其合理的使用情況,但在練習時盡量不要亂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如你對POLYGON上的歌譜有任何意歡迎留言或登入Facebook到我地Fan page inbox我地